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Day 2-科技工具與教學目標之配合

我畢業於台灣逢甲大學資訊管理系,當初念這個科系時,其實對資訊科技毫無認識,即使大學畢業了,我也完全沒有想過資訊科技能運用在教學上!雖然以前年大學時在教室內看見教授們使用一些電腦軟體或硬體來教室,但也不會覺得是與科技有關,可能只顧著上課吧。

畢業後,我自己成立了自己的小小工作室,直到工作室上了軌道,我因董事部的要求加入了我現在任教的中學。剛加入的時候,其實對我來說有點困難,校長有向我提到希望各位老師使用【科技】來進行教學,他這番話對我引起了很大的好奇心,我也答應了我校校長進行科技教學。

對於一個完全沒有教學經驗的我,還需要以科技來配合教學,簡直就是吃力!但沒辦法,路還是要走,人還是要活。。。初次使用的科技工具就是投影機和PPT。其實回想當時用起來是有點吃力,可能還不習慣這種教學法吧。還記得第一次使用投影機播放PPT,我校的初中一學生都很好奇,都很有興趣在聽我講課,但我覺得還是不夠真實,因為從學生眼中裡我的得出學生其實對我播放出來的圖像比如:電腦的硬體部分,是模糊的。

後來我找了一些已經毀壞的電腦硬體,加上投影機和自己製作的PPT來整合,成為我當天的教學,成果得知,學生對當天的課程是更加了解了。

我也試過因為長時間講課,導致聲音沙啞,無法大聲講課。。。幸好我之前有在家使用錄影機,錄下部分未來要講解的課程。也因為這樣,我解決了當時的問題。經過這件事後,我深深體會到,無論在教學時或老師進行備課時,【資訊科技】絕對會都我們有幫助!

陸續在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